close

undefined

消毒劑是指用於殺滅媒介上的病原微生物並使其無害化的制劑。與抗生素不同,它被稱為“化學消毒劑”,因為它的主要作用是消滅人體內的病原微生物,切斷傳染病的傳播途徑,達到控制傳染病的目的。

專家介紹,第一代消毒產品的有效成分是氯酸鈉,生活中常見的產品是84消毒液。84消毒劑消毒消毒噴手液滅菌率高,但刺激性較強,具有較強的腐蝕性。84消毒劑是 Beijing Ditan Hospital 為防止甲型肝炎傳播而研制的,以1984年發明該消毒劑之年命名。

第二代消毒產品的原料藥是對氯間二甲苯酚,較為昂貴,有輕微的毒性和輕微的腐蝕性。生活中常見的產品有滴露消毒劑、威勒斯消毒劑等。

第三代消毒技術產品進行有效控制成分是單雙鏈複合季銨鹽,生活環境中常見的產品有安潔全效除菌液等,消毒殺菌率很高,但長期發展使用易讓細菌感染病菌可以產生抗藥性。

第四代消毒產品的原料藥是二氧化氯。二氧化氯消毒劑是國際公認的高效消毒劑。

近年來,化學消毒的研究呈現多元化趨勢:

複方化學消毒劑的研制。本發明克服了單獨使用時消毒劑的缺點,增加了殺菌效果,很受歡迎。例如,戊二醛過去只在濃度為2% 時使用,但是當陽離子表面活性劑加入到1% 的戊二醛中時,在2% 的戊二醛中可以達到同樣的殺菌效果。碘與洗必泰(洗必泰)的絡合物形成洗必泰碘,其殺菌效果大大提高。

舊消毒劑的新用途。一些古老的消毒劑克服了缺點後仍可使用。次氯酸鈉中加入一些表面活性劑,殺菌效果大大提高;單鏈季銨鹽消毒劑與雙長鏈季銨鹽結合,提高了消毒效果等等。

新消毒劑的不斷發展出現。二氧化氯被譽為第四代化學滅菌劑,被世界人民衛生服務組織和世界主要糧食生產組織列為A1級安全工作高效消毒劑。為控制飲水中“三致物質”(致癌、致畸、致突變)的產生,歐美經濟發達地區國家已廣泛研究應用二氧化氯替代氯氣可以進行生活飲用水的消毒。

生活中,酒精常用於醫療消毒,75% 的酒精消毒效果最好。本消毒劑適用於一般物體表面消毒。二氧化氯被認為是自來水的首選消毒劑。碘伏可用於皮膚、粘膜的消毒。在選擇消毒劑時,根據自己使用的不同用途和對象,仔細檢查包裝標簽和說明書,選擇健康安全、質量保證的產品。

事實上,消毒劑的發展史也是人類公共衛生水平和健康意識的進步史。新冠肺炎疫情呼喚的不僅僅是將消毒防病意識融入我們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喚起人們對公共衛生的密切關注,為疫情防控敲響警鍾。

相關文章:

最も科学的な消毒方法を学ぼう!

プロのテニスプレーヤーはどのようにトレーニングしているのですか?

正確消毒指南:教你如何通過正確選擇使用消毒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综合
    全站熱搜

    dfgsdgay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